我在成大醫院的矯正、正顎手術過程全紀錄 上集 刊版.jpg

 

大家好,我是周周,這主題文章會盡可能詳細記錄我從發現咬合不正到矯正、開正顎手術的過程,考量到篇幅的因素,將分為上、中、下集,希望能幫助到有同樣狀況,卻無管道可以了解的你/妳。

發現問題-牙齒排列不整齊、咬合不正

大概在國中的時候,家裡就發現我的牙齒長的很不整齊,還有咬合不正,上下共四顆虎牙,後排也歪七扭八的,這造成部分位置的清潔死角,所以小小年紀就因為蛀太深而做了根管治療,就是抽掉那顆牙齒的神經,這很嚴重,因為抽過神經的牙齒會變得脆弱,通常做完後都會在冠上假牙覆蓋保護,有可能還會要磨小旁邊兩顆健康的牙齒來配合假牙的裝置。

這狀況,讓媽媽擔心我之後的咀嚼、進食會有問題,於是詢問當時固定去檢查的某某牙醫診所,是否有需要做矯正,對方給的回答是肯定的,但建議等18歲成年後在去做,因為那時的整個骨頭已經長的差不多了,這樣矯正後發生變動的機會比較小。

就這樣,在2016年時,因為搬家的關係,所以例行檢查的診所改到了幸福牙醫,在經過評估後,他們推薦我到成大醫院找王東堯醫師,其實一般診所也可以做矯正,但我的狀況比較特殊,咬合不正的部分,單純用矯正器也無法治療好,可能需要開正顎手術。這消息對我們來說簡直晴天霹靂,畢竟從沒想過竟然還需要動到手術。

 

初見王東堯醫師

第一次到成大醫院牙科掛號,要等上比較久的叫號時間,尤其王東堯醫師(外科)的門診又很多人,也是那時我們才知道原來正顎手術很多人在做,且排刀已經預約到明年了!!!

終於見到王醫師本人後,他看了看口腔,又摸了摸臉部骨頭,說我牙齒很多蛀牙,且臉型明顯歪斜向左偏,讓我先去一般牙科好好「整理」完再來,因為他話很少,而我們也是初次就醫,還不是很進入狀況,所以只好乖乖先去看看再說。

此時的我和媽媽對於是否要開刀還是持保留態度,依然覺得矯正可能就可以回復正常咬合,能不開刀就不開刀。

 

關於臉部歪斜 %26; 簡單介紹成大牙科.jpg

臉部歪斜其實就像有人大小眼、大小腳,或是女生胸部左右大小不同一樣,是因為左邊或右邊的骨頭比較長導致,只是對外貌上的影響普遍比較大,常伴隨厚道、嘴歪,甚至咬合不正。

也稍微介紹一下成大醫院的牙科,雖然統稱牙科也都在同個空間,但內部其實分得滿細的(請見下圖),可以看到有負責補蛀牙、做根管、假牙等等的。

點擊圖片看連結至官網

🔎 查詢牙科細分科及醫師名單:https://reurl.cc/NAoA9

然後因為是教學醫院,所以在掛號時院方同時會請你填答,是否同意將你的醫療過程作為教材之類的,若你勾選同意,在治療時可能會有實習生在旁邊見習,並協助醫師,如遞器具、吸口水,就像外面診所護士會做的事一樣,所以不用太擔心。

第一次掛號後的治療都是採預約制,會給你一張綠色的紙卡,這樣下次直接按照約好的時間到就好,不用在等那麼久了。

 

口腔整理之漫長的補牙時光

而王醫師所謂的整理呢,就是請我先將滿口的蛀牙修補好,現在回過來想,很大可能是為了後續上矯正器時,因為清潔不易,而如果牙齒的本身蛀牙情形太多,在治療的途中很可能就蛀光光了的關係。

從小討厭看牙醫的我,就是因為害怕器械尖銳的聲音,還有鑽牙齒時的酸痛感,簡直要人命,可是在成大醫院遇上了陳威齊醫生後,讓我不再抗拒。

每次補牙前都會先幫我打口腔局部麻醉,這樣不管怎麼鑽我都沒感覺,還常常不小心睡著,加上很照顧病人的感受,在進行下一步動作時都會先告知,讓你有心理準備,修補的每顆牙齒都超精細,看起來完全像沒補過,總之,大推。

因為我幾乎每顆牙齒都有大蛀或小蛀,每週一次的補牙預約就這樣在2016下半年底進入尾聲,快一年了呀,平常就要好好清潔牙齒,不然最後受累的也是你自己。

於此同時我再次預約了王東堯醫師的門診,想更進一步詢問關於矯正與手術的問題。

 

上矯正器-開始我的牙套人生

再次見到王東堯醫師後,一樣問了,「是否能不動手術就解決咬合不正的問題」,最後也沒得到較肯定的答覆,只知道手術前,必須先搭配戴牙套進行前置調整,於是我就被轉洽到矯正科。

第一次到矯正科他們會幫你取牙模、拍照和問你是否有特殊要求,這裡我跟媽媽有提到,希望能透過戴牙套就能讓牙齒正常咬合,以不動手術為前提,以上過程是為了蒐集相關數據來做模型進行療程評估,待資料整理好後,會由職位比較高的(被稱為老師級的人物)出來與你面對面討論,包含整個牙齒排列狀況、需要拔幾顆牙、預計要支付的金額等。

對談的過程中,老師級的醫師(以下簡稱劉醫師),就我們提出的想法回應,如果不開刀就想恢復正常咬合,可以把我的門牙拉出來,下排牙推進去來做調整,只是變動的幅度不大,且外觀上反而可能會變暴牙,咀嚼上,咬久兩側肌肉會痠痛的問題也不會得到改善。

若有確定搭配開刀,則會先將牙齒排列整齊後再進手術房,之後再做最後的微調就可以了。

而劉醫師在這說了一句話,令我印象深刻,至今記得,「妳們去掛王東堯醫師的外科門診不就是為了動手術嘛!」

其實聽到的當下心裡滿是問號,因為我們是想來問的更清楚的,關於那個初次聽聞的正顎手術;關於我的咬合問題可以如何改善,說我無知也好,天真也罷,就是從沒想過有這樣就意味著想要開刀。

回家後我與媽媽就劉醫師提出的方案討論了良久,最後決定一次性根除,既然花錢了就把它治療到好,並於下次預約將結果告訴劉醫師,同時依照個人療程預約拔牙和上牙套的時間。

我因為口腔骨頭小,為了要有足夠的調整空間,拔了4顆智齒、左右下上的小臼齒各1顆,總共8顆。

然後要推薦一下黃則達醫師,我有7顆牙都是給他拔的,在恢復的過程中沒有發生什麼大症狀與不舒服,為什麼這麼說呢,當然是有比較,其中1顆因為黃醫師請假,為了不耽誤我的療程,所以改約另一位醫生,手法明顯沒有黃醫師來得有技巧,重點是拔完後嚴重不適,可見遇到好醫生可以少受點苦。

在上牙套當天,會要繳清第一期的費用55,000元,後續每一個月回診再支付調整費1,350元。

第一次戴牙套會有感差不多2個禮拜,緊緊的,咬食物時覺得牙齒好像快散了,但之後就會沒什麼感覺,而在每月一次的回診後,若調整的幅度較大,則會有感1天,就又可以正常飲食。當然每個人的實際狀況都不同,還是要自己多加注意。

清潔的部分,我總共使用了沖牙機、牙刷、單束刷、牙間刷、牙線,共5種工具。每次回診時可以問一下負責你的醫生清的是否乾淨,若有需要也可以請他幫忙洗牙。

補充說明我矯正的原因與動機:

1 因為牙齒排列不整齊造成清潔不易、滿口蛀牙,媽媽擔心我人還沒老就沒牙齒可以咀嚼了。

2 因為咬合不正,從小吃東西咬久了臉頰兩側的肌肉就會發痠,常常還餓著肚子卻不想進食了,或乾脆用吞的,導致腸胃不好,時常胃痛。

這邊我想說,或許是因為越來越多人做矯正、開正顎手術,所以醫護人員會覺得稀鬆平常,但,追根究底,這是個需要全身麻醉的大手術呀,而且是在人體中最常外露的臉部,若有什麼差錯可是一輩子的事,且整個療程所費不貲,並非人人負擔的起。我相信成大有足夠專業的技術,可是對病患卻少了點將心比心。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就算在幸福牙醫診所接收到醫生說,我是骨性咬合不正需要開刀,並轉到大醫院後,還是不斷詢問同樣的問題,因為在成大這邊我們問了很多次才在劉醫師那邊得到相對確切的答覆,所以會以為不動手術就能治癒是有可能的。能體諒的是,醫護人員怕有糾紛,也不敢把話說死,畢竟電視新聞上類似的案例層出不窮,自保沒錯,可相對的,病人的不安全感也隨之增生。

 

即將邁入第2年的術前矯正

關於術前要矯正多久才能開刀,除了個人的調整進度外,還有手術預約的時間,建議可以在每月回診時,詢問負責自己的醫生,是否能去王醫師那邊預約了。

我是在歷經大約一年半的矯正後,去給王東堯醫師看牙齒的調整狀況,由他評估是否可以開刀了,若可以,則當場與醫護人員敲定手術日期,大部分的病患都是約寒暑假動刀,所以你也是的話,可能要等很久。(這邊建議,門診前先準備好自己的行事曆,若要當場預約你也比較清楚哪個時間點合適)

確定手術時間後,記得要跟矯正科醫生講,方便他也同步進行準備。

像我遇到的狀況是,在2017年中的門診要預約,發現2019寒假都約滿了,又不想拖到明年暑假,剛好12月初還剩一天,雖然在學期中,也只好硬著頭皮訂下來了,接下來就要展開一連串的相關檢查。

統整一下這邊的進度條:

牙齒矯正,並自己觀察或每週詢問醫生調整進度。

若矯正科醫生覺得差不多了,就去掛號預約王東堯醫師的門診。

經門診評估後,確定可以動刀了,則預約自己確定可以配合的手術時間。

 

本集以發現問題與牙齒矯正為主,下集,將進入正顎手術前置與過程的分享。

icon來源:https://www.flaticon.com/packs/dentist-16

偽善者_澐澐代製刊版 點擊圖片連結網頁

arrow
arrow

    超級周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