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忌系列文章刊版 .jpg

 

看似毫無意義的小禁忌,關乎的卻是生與死的分界。

這次的文章刊版設計,以禁忌系列一至六集故事主線所代表的犯忌、情節重點所製作的,可以猜猜我想表達的分別是什麼。

還記得第一次接觸到笭大是在霓幻鑰萬劫不復系列,國中時期的我,完全愛上節奏快又絲絲入扣的故事,整體架構簡明扼要,角色人設上做得相當健全,不拖泥帶水的風格與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讓我開始關注這名作者的其他作品。

於是就有了這篇回顧的讀後感想文,很高興終於把想法實踐出來,自從很久很久以前第一次看完禁忌六,竟然不爭氣的哭了,心疼羽凡的勇敢與無私,還有阿呆親手用業火燒死初戀時那揪心無比顫抖,讓已經忘了上次看得這麼有感觸,是什麼時候的我,燃起想與其他人分享此書的衝動。

 

禁忌1 敲門 拷貝.jpg

第一集講述的禁忌,我想是大家最常聽到過,也可能實際遇過、做過的,就像笭菁在序中所說的,許多禁忌聽起來令人狐疑、莞爾,甚至教人啼笑皆非,找不著根據,卻還是流傳下來了

像我也記不清最初是聽何人說起,只記得國小畢業旅行第一次與家人以外的人出遊,在遊覽車即將抵達飯店之際,同學們莫名開啟了一連串關於入住房間的禁忌,甚至還直接分配起工作了呢,負責敲門、沖馬桶、提醒大家先別開衣櫃等等。

現在想來,覺得這並非迷信,而是寧可性其有,畢竟高高興興出門,總得平平安安回家對吧!而當時負責敲門的是一位班上的大姊頭,與書中角色惟中給很像,但少了驕傲和無視他人的性格。

回到故事討論上,在佔了大篇幅的滅靈大作戰中(笑),阿呆一直說有強烈的負面思想在助長惡靈的能量,明明在場的人不多卻始終找不到源頭究竟在那,直至死到剩下主角三人與小草後才真相大明。

一個因為父母過度要求學業成績而變得偏執的女孩,意外犯了禁忌,非但無補救的意思,還自以為可以剛好藉由這次的惡靈來讓家人修正對她苛刻的態度,殊不知是玩火自焚,最後賠上性命。

發展到這裡,無法想像在歡樂的畢旅路途上,同車甚至就坐在你身旁的那個人,竟不斷許願,希望走山路時遊覽車翻覆,全部只剩她一人獨活;出車禍全車起火,只有她一人逃出,為的只是想父母焦急奔到醫院時,緊緊抱住她說,活著就好...平安就好...成績什麼不重要了。到底要多自私殘忍、缺乏同理心才會這樣罔顧他人性命呀。

其實,我能理解父母要求孩子好好學習的那顆心,雖然分數並不能決定你未來是否能成為「有用的人」,但不學習、識字往後要用什麼工具去與他人溝通、交流。現在學的文言文、數學、理化在出社會可能並非人人都會用到,但對於學生時期的你卻相當重要,因為你的職業是學生。

題外話,送給正深陷考試讀書的學生們一句電影那些年中沈佳宜說的話:人生本來就有很多事是徒勞無功的啊

大人在職場上也會要做很多徒勞無功卻不得不做的事,所以,希望這段話能讓電腦前的你/妳排解一點對於讀書的煩悶與理解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情。

最後來個小結,故事的架構、鋪陳絲絲入扣,像是被刻畫成穩重、細心的班代,不經意收起被撕下的符咒,最後起了關鍵作用,雖然很難相信怎麼會有人敢再拿起來,還放進貼近自己的口袋中(XD),但用原本就封印的符咒再次封印,倒是十分具有說服力。

另外印象比較深刻的部分是,小花因為再次觸犯禁忌,落入惡靈的陷阱被鑲入牆壁中,這整段文字的描述簡直不要太具體,腦袋中充滿畫面。

 

禁忌2 借胎 拷貝.jpg

第二集的禁忌似乎就比較鮮為人知,我也是閱讀後才初次瞭解,果然禁忌百百種,一不小心就中招了的概念,尤其台灣的廟宇數量堪稱世界第一,大家沒事就喜歡拜一下,求個心安,但其實只要把握幾個重點要避開也非難事:

■ 盡量去有名、香火旺、親朋好友常參拜的宮廟。

■ 進到廟裡,維持最高原則,自己的香自己插;自己的心願自己求。

故事發生在兩姊妹之間,因為是親人所以疏於防範、少了戒心,所以在不知不覺中觸犯了禁忌,又是個令人不勝唏噓,卻又覺得無比真實的一例。

這次是因為妹妹「覺得」姐姐已經有小孩了,加上她又「覺得」姊姊的養育方式不配、也沒資格在擁有孩子,剛好她「想要」懷孕,所以就理所當然的利用邪術借胎了。

也透過這一家子互動的部分,再次覺得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但我覺得坐下來好好聊聊,很多問題不是就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了嗎,在此呼籲,溝通真的很重要呀,不然讓你長嘴巴跟聲帶是用來做什麼的。

還有為了後面集數情節鋪陳,卍應宮的出場,數量龐大的小鬼群,拿錢幫人違背天理、傷害無辜,刻意取名與正牌萬應宮相似,其最終目的到底是什麼,在此留下懸念。

 

禁忌3 醫院.jpg

開頭的一段文字敘述又讓我起雞皮疙瘩了,爆棚的畫面感,「有時候隔床的簾子會在無風的情況下緩緩飄動;與其說那是飄動,還不如說像是有人輕巧的用手指,滑過簾子時的顫動」-P6。

這次的禁忌算是職業類型的吧,像是空服員值班上飛機前會避免不吃燒酒雞,因為有醉(墜)雞(機)的意涵,從事醫療人員比較廣為人知的,則是避免吃鳳梨、旺旺仙貝這類食物,畢竟沒人希望醫院生意旺吧。

而書中提到的,只要有人往生,那張床墊一定要翻面,應該是內部人員才會知道。

但其實就如角色護士學姊媚媚說的,雖然她的學姐曾經交代過「要記得做」,但她覺得根本是無稽之談,所以就沒繼續交接給下一屆新進人員了。有時候那些聽來沒根據的禁忌傳說確實令人狐疑,甚至難以置信,這時,又該如何,是照做?還是不做?關於這點,我也還沒有想出個答案來。

然而,在整個故事情節的架構中,我腦中一直有個困惑,雖然前有鬼通道,後有神秘詭譎的卍應宮,但如果在那9名往生者在爭奪病床時趕緊翻面,事情是否能更容易解決了呢,畢竟每個亡靈都喊著自己被那張床鎖住了,這不失為一種從源頭解決的方法吧。

 

禁忌4 化劫.jpg

鋪了兩集的梗,總算迎來正面對決的時刻了。

從書中開頭就可以看出,此次幾個主要角色之間的關係,雖然結婚成了一家人,卻成天吵吵鬧鬧,互不退讓,都覺得自己的意見比較重要;自己永遠是受委屈的那個,是早期戲劇或廣告上很常見的家庭關係呢。

但是在神佛面前卻意外的一條心,聽到對方有大劫就緊張得尋求改運,發生無能為力的可怕事件,也拚命到處找解決之道,可見沒有那麼厭惡彼此嘛,既然這樣,何不在日常生活中就好好相處,珍惜現有的美好時光,非得等到失去了,才想懸崖勒馬。

而對於此集禁忌-「亂給八字」,其實在現代發生的機率應該不大了吧,還有多少人確切知道自己完整的八字呀,像我就不清楚,頂多知道自己的出生年月日。

就書中要角所觸犯的部分,我是持保留態度,首先他們去的卍應宮是經人介紹,加上現場親眼所見的香火鼎盛,與感受到的莊嚴感,如果連眼見為憑都無法有效判斷何為小廟,那又該以什麼當依據呢?(阿呆要不要出來說明一下。)

臺灣人,尤其是中南部民眾,是出了名愛拜拜,我家以前也是逢年過節就會去廟宇走走,大人們總是要求小孩雙手合十拜一拜,雖然無所求,但算是一種尊敬神明的舉動,若是連這樣都是犯忌的話,那會多麼令人恐慌。

所幸事情在萬應宮大陣仗人馬出動下順利解決,整集印象最深刻的部分,不是在廖舒雅被上身後,令人頭皮發麻的詭異行徑;不是羽凡被神明依憑的瞬間,那陣聖潔的光芒;不是那把彷彿有結界般,只燒毀宮廟建築體與竹林的大火。

而是在卍應宮內的小沙彌們赫然發現,身旁同寢同食的師兄弟,竟有一半是小鬼幻化的,那時強烈的驚恐感,這又讓我開始省思,究竟他們的信仰是什麼?踏入宗教遠離紅塵的動機又是什麼?為什麼想清修的他們卻人鬼不分?

探討這些疑問的同時,另一個讓我害怕的想法彈了出來,那書中正統的萬應宮是否也是…又一間塑造成好廟的陰廟呢…(快逃)

最喜歡的是在番外篇,日冥、星塵、玄蒼三人出場的時候,在陳小美系列番外也出現過的角色,但笭菁老師多年前就說過了,不會專門為他們出一本書(QQ),就是要這樣氣場、能力強大的角色,在對付妖魔鬼怪的現場打起來才會過癮啊!!弄得滿身是傷,啪啪啪的你來我往戰個老半天,一點都不帥。

笭菁老師回覆貼文傳送門:https://reurl.cc/qNmaq

 

禁忌5 試膽 拷貝.jpg

從一開始到過程中發生的事件,都讓我覺得羽凡實在是莫名其妙到有點假賢慧。

大晚上的,怎麼會因為剛好看到一群熟悉的身影就直衝衝的跟上去了呢,對我來說這不是善良熱心,而是愛湊熱鬧,本來完全不相干的事,最後卻賠上了小命。

還有在學校初遇李如雪的父親,那赤裸裸的憎恨,難道她感受不到嗎?雖然說清者自清,但對方就是認為妳殺死了他的寶貝女兒,在如何也不會在身旁同學、老師建議不要去的前提下,到訪李家祭祀亡者靈位吧,怎麼看都是在給李爸爸有傷害自己的機會呀。

像我在這種情形下,頂多托同學為我帶上一份敬意,絕不會親自到現場自討苦吃。

這集講的試膽,相信是許多人好奇卻又敬而遠之的,像台南的杏林醫院,網路、電視上滿是進去探險過後的心得文章與視頻。就是不懂,害怕得要命又擅闖他人的私有土地的這種行為,到底是一份怎樣的心態使然。

整本書看完,讓我細細回想咀嚼的,不是他們硬著頭皮走完七站試膽路線,一站死一人的巨大恐懼,而是阿呆與班代在發現其中關鍵時,選擇保羽凡的決定;當冷諺明發現自己有二分之一的機會可以避免一死時,那份道不明的情緒;當羽凡最終發現自己置身事外的撿回一命,以及深信有不需犧牲人命也能解決此事的辦法。

 

禁忌6 返魂.jpg

上一集的結尾,讓我猜想到接下來羽凡肯定得面臨一番周折,畢竟血、頭髮都被對方拿到了,本以為有主角光環的她,就算半殘也不至於會死,但在笭菁的筆下,什麼都有可能發生。

在調查金錢蠱謎團的過程中,成為鬼靈的冷諺明說了句令人膽寒的話:

『阿呆,你有沒有思考過我臨死前跟你說的話?』-P.76

『難道你以為不會有報應嗎?』

相信在種種跡象、證據都指向羽凡時,阿呆心中是有慌張、害怕的,沒想到一切來的如此猝不及防,但在他親手燃起業火的那刻,儘管撕心裂肺,也絕對是果斷且不後悔的。

雖然我前面說羽凡個性格很莫名其妙,但她的作為卻讓我淚流滿面,無論重複閱讀幾次,酸澀的感覺依然十分強烈,犧牲了自己,找到那條,除了她,所有人都會幸福的路。

若當初任由命運的發展,變成鬼靈,至少還有幾會相見,也不用到魂飛魄散了,無奈,世上無後悔藥,或許都已註定好,有得必有失,若要靈力甦醒,這興許是代價吧。

番外的最後,寸草不生的衣冠塚,長出了水蜜桃樹的嫩芽,給了惆悵的氣氛帶來希望,這可是第4集依憑在羽凡身上的神明喜歡的水果呀!

-

看到這裡,代表即將進入本篇回顧的尾聲了,大家應該可以感覺得出來,我從前兩集清楚分明的點出禁忌與防範的重點為何,到後面開始越來越遲疑,矛盾點一個接一個,卻又理不出個所以然來,果然笭大的書,耐看度百分之百,每次翻開都有不同的感想。

整個系列,一集規模比一集大,緊張、疑雲到真相大白,故事架構都有條有理,不會有銜接不上的地方,還時常有點睛之處,人物刻畫上也相當出色,就算出場的人多了,也不會產生錯亂。

這次重讀後,探究比較多的是人性的部分,可能是因為最近看了不少自我養成類的書,像阿呆與班代待人處事的風格,讓我想起了《你得善良必須有點鋒芒》,幫助值得幫助的人,做事有一套自己的原則,不會因為他人而有所負擔。

羽凡,大剌剌、樂觀又很喜歡幫助人,但卻常常讓自己得不償失,這樣賠了夫人又折兵的行為,讓我不禁想,真有這麼善良、內心純正的人嗎?

篇幅有點長,感謝大家的收看,歡迎在下方留言區與我分享你的論點。

 

偽善者_澐澐代製刊版 點擊圖片連結網頁

arrow
arrow

    超級周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