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野万理子_回憶當鋪_刊板.jpg

如果回憶可以交易,你會選擇珍藏還是典當?

 

其實在看到書名跟背後的簡介時,直覺這又是一本日本文學常見帶有奇幻色彩的神祕小店故事,閱讀的興趣並不大,是封面設計促使我翻開這本書。沒錯!當作者與內容說明都吸引不了我時,通常都是用封面的美醜來決定是否閱讀,視覺系選書讀者is me。

 

開始前,先跟大家簡略介紹回憶當鋪的規則好了:

1、 一天最多只能典當一個回憶。(典當的回憶不會到真的忘記,只是會變成像記憶一樣,知道大概發生什麼事,但是會變得不具體、不含情感)

2、只要是人生中第一次的回憶,不管內容是什麼,都會給八千八百八十八元。

3、20歲以後就喪失所有對回憶當鋪的記憶,以及贖回的資格。

 

20歲,在魔法師與現實法律看來都是屬於真正成為大人的一個時間點,而在這之後會忘了當舖的存在以及所有典當出去的回憶。關於這個設定,我覺得很合理,因為對於小時候的某些記憶雖然記得貌似有此事,但具體過程卻相當模糊到回想不起來,可大人們卻能十分詳細的述說出來,或許自己也曾經典當過回憶沒贖回來吧。

 

而書中主要講述幾個青少年與由魔法師經營的回憶當鋪之間發生的事及其對生活之影響。每個角色對當鋪的想法都不同,有人堅持不用回憶換錢,不論重要與否;有人認為回憶隨時都在產生,當掉幾個換錢也沒什麼;有人則是把所有不愉快的回憶通通當掉,就算不值錢也不管,意在忘掉它。

 

遙斗,從國小時由哥哥大和帶到回憶當鋪後就成了老主顧,每天都會來典當與媽媽的回憶,無論好壞,說:「如果只典當不好的回憶,這樣對媽媽太不公平了吧?好的回憶也要很乾脆地把它忘掉。這是我遙斗派的正義。」p.163

 

後來,在他即將升上國中時,家中驟變,母親出車禍過世,但只有遙斗自己知道母親前一刻還在和他鬧不愉快,經此打擊,毅然決定贖回所有曾經典當過與媽媽之間的回憶,一夕長大。

 

我想,回憶是成長過程中必備的養分,或許在當下會有討厭、不接受的感受,但往往回首,細想,總能突然豁然開朗,想通背後的意涵、教訓,因而變得懂事、理解,就像國小時覺得非常困難的習題,到了國中似乎就會莫名其妙的變得簡單易懂一樣。

 

如果他沒有選擇當掉這些回憶,或許就可以隨著時間一點一滴的成長,並了解母親的用意,進而避免掉那場不必要的爭執了吧。

 

另外一位,永澤里華,一開始為了採訪魔法師而踏足當鋪,堅持不典當任何回憶,卻常常來談心、分享心情,最後還成功說服魔法師讓她留下關於自己在回憶當鋪的所有回憶,可說是將自己說過的話貫徹到底呢:「我認為回憶不是任何人的東西,而是屬於自己的東西。」P.51

 

也因為這份報導而交了雪成這位男朋友,其實呢,我覺得里華對他的感情並不是喜歡或愛這種男女情,而是崇拜。

 

舉例來說,在國、高中的生活圈中,我認為自己非常古靈精怪,鬼點子很多,但升上大學後,卻發現有位同學比我簡直更有創意、更優秀,因此開始關注他,聽到他的名字、消息總會特別留意,有機會碰面或交談時,會非常激動、心跳加速,有段時間還錯認自己喜歡上他了,不過,後來突然意會到那其實是一種崇拜、尊敬的心情,就像在面對自己偶像時的樣子。

 

其實里華自己在與魔法師的對話、平時兩人的相處狀況中,是有意會到這件事的,但還是自欺欺人的繼續交往下去,如果是我,那原因可能會是因為不想跟自己尊敬的對象變得疏遠吧。

 

後來也因為魔法師的關係而結交到白土芽依這位閨蜜,在兩人尚未認識之前,她會在被霸凌後,每天來典當這些不愉快的回憶,覺得這樣才有勇氣面對明天。

 

在這裡每個角色之間都有一定的關聯,像是因為魔法師的報導而交往的里華與雪成,其中雪成的祖母初婆婆因為車禍骨折被送到醫院,卻突然患上失智症,而忘了撞到她的人,因此雪成欲與魔法師進行交易,想利用其魔法助他找到兇手,遭到拒絕,但魔法師卻將預知到畫面告訴了里華,但她思考過後決定不了了之。

 

又因為魔法師給里華透露她們班上有人因為被霸凌而天天來找他典當回憶,就這樣因緣際會下與芽依成為至交,因為與魔法師漸漸熟識,所以常往回憶當鋪跑,又認識了愛典當與媽媽回憶的老主顧遙斗。

 

一次,遙斗在無意間經過芽依與雪成打工的咖啡店,看到兩人曖昧的舉動,跑來典當給魔法師,之後魔法師又有意無意的讓里華知道。

 

最後一個巧合,是藉由故事的進展,發現撞死遙斗母親的駕駛與撞傷雪成祖母的是同一人。

 

 

關於『回憶』與『記憶』的差別:

 

「回憶這種東西,就算沒有也不會有困擾。」P.21

 

回憶是含有情感的記憶,所以典當回憶是將裡頭的感情成分抽調,但你還是能記得曾經有這麼一回事。若是記憶沒了,可能就會難以維持正常的生活,想像有天你忘加減乘除怎麼算、父母親的名字、家住哪、你是誰…那就不妙了!

 

總結,整理架構完整,劇情流暢,在閱讀的過程中,雖然能感受到個角色在事發當下的情緒,卻總感覺不太深刻,或許是作者想營造出宛如回憶一般悠遠卻情緒的氛圍吧。

 

 

「人類真的很奇妙。明明可以控制自己的心,卻反而會被他人影響而感到苦惱。」-P.202

 

「所謂友情,是一種結果而不是決心。過了五年、十年後,去到別的學校交到其他朋友是很正常的事。如果這樣還能夠持續聯絡,那或許是友情,但如果一開始就說要持續聯絡下去,明明連友情存不存在都不知道,卻表現出友情深厚的樣子,就太愚蠢了。」-雪成

 

 

   出版日期|2013年9月  

   推薦指數|★ ★ ★ ☆ ☆ 

 

留下你的感想 與我分享 .jpg

以上純屬個人感想,歡迎與我分享你的看法或對這本的心得。

arrow
arrow

    超級周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